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晏子的機智故事全集

晏子的機智故事全集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幾個:

1. 晏子使楚:晏子使楚,楚王以晏子身材矮小,令晏子從狗洞進入,晏子機智回應,巧妙反擊楚王侮辱的故事。

2. 晏子諫殺燭鄒:齊景公有個叫燭鄒的臣僕,齊景公不知道他做事有功,卻把他殺了。晏子就向齊景公說:“燭鄒有三大罪狀,哪能就這么輕易地處死呢?”齊景公說:“可以。”於是召見管文書的小吏,把燭鄒的罪狀寫好,按照罪狀定死罪呈報景公。齊景公說:“叫人去殺燭鄒吧!”晏子說:“燭鄒有三大罪狀,現在只列出兩條罪狀就要處死,我擔心他會有不滿。請讓我列出燭鄒的全部罪狀再殺他。”齊景公說:“可以。”於是把燭鄒叫來,當面指責燭鄒的罪狀。

3. 二桃殺三士:齊國公孫戌對晏子說:“我聽人講人要是懂得禮節,就能不受侮辱。可是晏子你總是譏笑我三位勇士。現在我獻上兩個桃子賜給三位勇士,讓他們為禮節而死吧。”三士中一人道:“我先去為禮節而死。”其他二人也跟著去了。三士受禮節而死的故事。

以上僅是晏子機智故事的一部分,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故事,建議到書籍中閱讀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