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晏子車伕的故事

晏子車夫的故事:

有一天,齊景公派了一個車夫擔任晏子的馬車,結果這個車夫因為自己地位比晏子高,就非常瞧不起晏子。他為自己駕車時總是不自覺地讓馬跑起來,並得意地對晏子說:“喂,我拉著國相的馬車跑得可真痛快呀,你看看我拉車的技術,比你差不了多少吧。”

晏子卻非常嚴肅地回答他說:“不錯,你拉車的本領一定非常高強。只不過請注意,如果你給我一直這樣跑下去的話,會怎么樣呢?”車夫忙說:“那樣,多好的馬也會被你跑累的,累垮了你就有好果子吃!”

晏子聽後笑了:“你以為把馬車拉到皇宮前面去炫耀,就是給國家出了力嗎?你要牢記,要為主人分擔憂愁。當你駕車時跑得太快而撞到別人時,你應該慢一些;如果你跑得太慢而被馬超過了,你應該加快一點速度。”車夫聽後十分羞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甘於自己的地位,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才是最明智的。只有不斷學習才能提升自己,不要被一時的得意沖昏了頭腦。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閱讀原文以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