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晶界能

晶界能是指晶界相對於晶體內部所具有的額外能量,這種能量是由於晶界上原子排列的畸變引起的。晶界能(記作γG)的單位是焦耳每平方米(J/m²)。晶界能主要由兩部分組成:晶界核心區域內原子之間的相互作用能(簡稱核心能),以及晶界長程應變場的彈性能(簡稱彈性能)。對於小角度晶界,彈性能占優勢;而對於大角度晶界,核心能占優勢。

小角度晶界的能量主要來源於位錯能量,包括形成位錯的能量和將位錯排成有關組態所需的功。位錯密度取決於晶粒間的位向差,因此小角度晶界能也與位向差有關。對於大角度晶界,晶界能與位向差之間存在複雜的關係,例如,某些特殊的大角度晶界(如共格孿晶界)具有很低的能量,而非共格孿晶界的能量則較高。

總的來說,晶界能的計算對於理解材料的物理行為和機械性能至關重要。儘管對於小角度晶界,可以通過位錯理論進行較為準確的計算,但對於大角度晶界,由於晶界能與晶界結構之間的關係尚未完全確定,通常需要採用近似方法進行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