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智能控制理論是什麼

自動控制技術

智能控制理論是一種自動控制技術,它能夠在無人干預的情況下自主地驅動智能機器實現控制目標。這種理論結合了人工智能和計算機技術,以及系統科學中的相關學科分支,如系統工程系統學運籌學信息論,以建立適用於複雜系統的控制理論和技術。智能控制技術是在模仿人腦的學習過程中發展起來的,人腦是一箇具有實時推理、決策、學習和記憶等功能的超級智能控制系統。智能控制系統具有感知環境、獲取信息以減小不確定性和計劃、產生及執行控制行爲的能力。智能控制理論中常見的算法包括模糊控制神經網絡控制遺傳算法優化控制等,這些算法能夠處理非線性、時變和複雜系統,並實現自主學習和自適應調整。

智能控制是一門交叉學科,它結合了人工智能與自動控制,有時還涉及運籌學。美國學者G.N.Saridis在1977年提出了三元論的智能控制概念,即智能控制(IC)是自動控制(AC)、人工智能(AI)和運籌學(OR)的交集。這一理論強調了在更高層次的控制器設計中調度、規劃和管理的作用,爲遞階智能控制提供了理論依據。智能控制的設計目標是使控制器具有學習、抽象、推理、決策等功能,並能根據環境信息的變化作出適應性反應,從而完成類似人類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