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暗室不欺故事

"暗室不欺"的故事主要講述了東漢名臣楊震在暗無天日的房間裡沒有欺騙別人,也沒有欺騙自己,體現了他的誠信和正直。楊震在赴任途中經過昌邑縣時,曾被推舉為王密擔任昌邑縣令。但此時楊震早已看出昌邑的官場風氣不正,便向王密說明了自己的真實身份,並提醒他要清正為官,不應貪圖小利。王密為了表示感謝,便送給他一些黃金。然而,楊震卻當即表示拒絕,並再次強調自己的原則。王密深感慚愧,最終離開時,楊震便說出了"暗室不欺"這句名言。

這句話的含義是,在沒有任何人看見的情況下,自己對自己坦誠,不欺騙自己的良心,不做出見不得人的事。楊震以自己的行為踐行了這個原則,他的正直和誠信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和敬仰。

這個故事傳達了一個重要的道理:誠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則,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堅守誠信的原則,做到暗室不欺。只有誠信待人,才能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