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國藩做人性格絕學

曾國藩做人性格絕學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 勤:即勤勞,首先身體要勤,把每一天都當作一個新的開始,從頭開始;其次心思要勤,把大腦當作工具,勤于思考問題。

2. 恆:指持之以恆,要有長遠規劃,也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因為成功往往不在一夜之間,需要漫長的堅持。

3. 恕:這是儒家提倡的待人之道。待人固然需要以誠相見,但表達方式也很重要,所以學會理解寬容他人、學會調整自我情緒非常重要。

4. 靜:指的是平靜下來、靜下心來。對外,他是功利的態度少一些;對內,他是控制情緒的態度多一些。遇到問題時,他會給自己時間靜下來再處理。

5. 淡:曾國藩是一個隨和的人,但他的隨和不是無原則的世故圓滑,而是歷經世事後的溫和與淡然。

6. 耐:即忍耐。做人要胸有全局,不做捨本逐末的事。遇到急功近利的事,寧可等風來,不可造風浪。

7. 謙:不驕不躁,虛心接受各種意見和建議。

總的來說,曾國藩的這些品質和性格特點,使他能夠更好地與人相處,積累人脈,同時也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這些品質對於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也有很大的啟示和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