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國藩的人生六戒是什麼?

曾國藩的人生六戒是:

1. 久利之事勿為,眾爭之地勿往 。意思是長期獲利的事不要去做,人多聚集爭搶的地方不要去。告訴我們要保持一顆平常心,不爭名奪利,守住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的事。

2. 精神不可太衰,志趣不可太下 。意思是要保持精神飽滿的狀態,保持高遠的志向。

3. 與多疑人共事,事必不成。與好利人共事,己必受累 。這句話是提醒我們要與有擔當、有責任心的人一起工作。

4. 輕財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 。意思是對待錢財要看得開,拿的起也要放的下的豁達心胸,這樣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同時還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只有做到這樣才能使他人信服。

5. 凡事不可占人半點便宜。不可輕取之人,便宜終是少長 。這是在告誡我們要坦坦蕩蕩,不能貪圖小便宜,不能對任何人都毫無提防。

6. 天下古今之人才,皆以一“耐”字了得 。就是說要有耐心才能做成大事,任何事都需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

總的來說,這六戒是對待人、事、物等方面都應該遵循的原則和態度。這些原則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啟示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