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胡治兵語錄全文翻譯

《曾胡治兵語錄》的全文翻譯如下:

曾胡治兵語錄卷首總言(蔡尚父)

天下事有功未就,即不可以告矣,曾胡不敢以訓練一軍驕人,不敢避艱巨,不避鄙賤,而長沮桀溺之所冷笑也。知我罪我,請從汝便。敢道所已言,所知罪,則願聞其言。

曾文正公治兵語錄序(蔣竹莊)

曾公之兵法,竹莊之兵書,皆足垂法後世。竹莊之書,文正公之書也。文正公之學,竹莊之學也。文正公之世,則有胡文忠公為同輩巨擘。其書曰《治兵語錄》,其子曰《治心語錄》。竹莊之書,亦曰《治心語錄》。其言皆有源委,有次序,有組織,有斷制。其言心也,則曰“以德以才為基”,曰“以誠以恕為主”,曰“以仁義為旗鼓”,曰“以威忍為利器”。其言氣也,則曰“養氣之方”,曰“制氣之方”,曰“用氣之方”。其言才也,則曰“膽欲大而心欲小”,曰“智欲圓而行欲方”。其言兵也,則曰“治軍之道”,曰“馭將之道”,曰“結營為守”。卷末所述論戰條奏四篇,忠款之氣可掬焉。推之以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無不可知也。顧其中所用者幾何!予未得聞知已久。自浙歸滇逾年有餘。求其所作於京師故老同年友尚得一二傳其家塾中,皆屬兒女子能道之。而曾氏之子孫又罕能世其業者。予聞而慨焉者久矣!今春從竹莊借鈔一過,為之讚嘆不置。雖然,曾胡之學豈易言哉!非特其書不可得聞也,即其書亦非易知也。天下事功文字誠難言耳!至於兵事而可言乎?兵事者,國之大事也。古人未嘗不以行軍用命為天下倡。而自古以來,用兵者不數千百而一二耳!得失是非,豈不灼然?今世變愈趨愈烈矣!西夷環伺而外,民窮財匱,盜賊蜂起,土匪縱橫。以吾國四萬萬人舉非其任,即欲苟全海內,豈可得哉?曾胡之術豈易言哉!予既已言之矣!世有肯聽予言者乎?

曾胡治兵語錄跋(王小亭)

天下事惟忠可以盡人之心思,惟恕可以養人和平。惟忠恕所以集事功、所以全人心也。世之不能無事功者固多矣!天下之事之所以日非而不可問也以此。余既自審無力從軍旅立功當道之中。因思先正立言不朽之意欲手抄曾胡治兵語錄以質世之好言兵事者云云矣!以公之生平學術固不難了了見也!昔人云“得一知己於天下無憾矣!”今以一部書易得天下知己百世可知也!而小亭亦何幸焉而至此哉!雖然一部書終不能盡天下事也!非通乎天下之故天下之大也吾欲一洗憂世之志而苦無可言!今日亦僅有一法焉抄吾書讀吾書如斯而已矣!庚戌季夏月臨桂王小亭識於羊城蕃香館謹具大名不具上稟文淵閣直錄先生台下。

《曾胡治兵語錄》凡六卷卷一:兵法、主兵客將、仁愛、勤恕、主靜、慎獨、持盈、定傾、先定己、知人善任、治軍嚴明、平居儉修卷二:求闕、慎戰、守約、推誠盡規、結營為守、恩威得失卷三:實事求是卷四:拿破倉定成規、戰勝求之於己、大本大原等卷五:勵學立功、振作士氣卷六:同心盡才等是全書都充滿了傳統文化中的“儒家”色彩這種背景使我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