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亮升降

月亮的升降運動主要是由於地球自轉引起的。因為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的,所以我們看到月亮從東方升起,逐漸向西方降落。月球繞地球的軌道稱為黃道,黃道與赤道之間存在夾角,因此月亮在升起時,夏季是從東偏南方向升起,冬季是從東偏北方向升起,春秋季則是正東方升起。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周期與其自轉周期方向和時間相同,這意味著月球只有一面朝向地球。我們平時看到的半月形狀,是因為朝向地球的這一面有一半被太陽照射到。由於月球和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的時間有一個約1/28天的時差,這個時差導致月球每天比前一天晚約51分鐘升起。到了農曆月的十五日(望)時,太陽下山的同時月亮升起。而每月初一(朔)時,太陽和月亮幾乎同時升起,因此初一晚上看不到月亮。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方向從北極上看是自西向東,因此在北半球觀察到的月亮位置是從西往東移動。在南半球則相反,月初時月亮在東,月末時在西。

綜上所述,月亮的升降運動是由地球的自轉和月球的公轉共同作用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