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的故事:中秋節的由來

中秋節的由來中,關於月亮的故事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但很快,后羿的妻子嫦娥被逄蒙矇騙,還逼嫦娥交出了不死藥。嫦娥被逄蒙逼的無以選擇,吃了不死藥後,身體不禁飄動起來,直接飛到了月亮上,從此長居於此。所以,八月十五這一天就成了人們企盼團圓的中秋佳節。

2. 月亮上的玉兔:在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月亮中有廣寒宮,宮前有桂樹,有嫦娥和玉兔居住。此外還有一個著名的傳說叫吳剛伐桂,講述的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樵工吳剛由於一心求仙而遭永劫的故事。他開始學習時正坐在一株桂樹下,後來犯了錯誤就把他罰到月宮去做伐木工,每砍一斧,樹的創傷就會立即癒合。

中秋節的起源和月亮有著密切的關係。隨著時間的推移,中秋節的活動越來越多,也融入了許多現代元素,逐漸形成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中秋之夜,人們賞月、吃月餅、提燈籠,成為一種習俗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