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蟾的故事

月蟾的故事是說在很早以前,南嶽有一隻白兔,渾身如雪的毛髮,潔白無瑕,十分美麗。它的前兩對門牙長得又長又鋒利。一天,兔兒跑到南嶽去覓食,被月宮中搗藥的玉兔知道了。於是兩隻長牙兔子變成兩個童子模樣,打拱作揖攀交情。最終在同病相憐的基礎上成了好朋友。

月蟾在人間時時刻刻想吃到最甜的水蜜桃,可身在大山之中又不能如願。這時他忽然想到自己是月宮中的瑞獸,要能上天入地該多好呀!正思索間,一股清泉噴涌而出,月蟾把泉水喝下,頓時覺得神清氣爽。他循著泉水找到了那棵百歲以上的水蜜桃樹,高興得在桃園裡蹦來跳去。從此以後,月蟾就留在人間當起了守護水蜜桃樹的神兔**。

這隻神兔與一般兔子不同的是它的前兩對門牙長長的伸出唇外,潔白如玉。白天守護著桃園,夜晚監視著四鄰鄉里,保護著水蜜桃免遭危害。每當人們看到這隻神兔時都紛紛讚嘆不已,於是人們便把這隻神兔稱為“月蟾”。

這隻神兔也因此成為南嶽衡山的吉祥物,南嶽衡山風景區每年都會推出以“月蟾”為主題的文創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