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始有終故事

有始有終的故事:從前,有個人叫老黃,他是個非常勤勞的人。他每天起早貪黑,辛勤勞作,終於有一天,他開墾了一片荒地。老黃很高興,決定好好經營這片地。他每天澆水、施肥、除草,終於在一年後,這片地長出了許多莊稼。老黃非常高興,他覺得這是他的辛勤勞動換來的回報。

然而,這片地並不屬於他,老黃只是租來的。所以,當租期一到,地主就把這片地收回了。老黃很失落,但他並沒有放棄。他決定再開墾一片荒地,繼續努力耕種。這次,他更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更加努力地工作。終於,在幾年後,他又開墾出了一片豐收的土地。

老黃的故事傳遍了整個村子,人們都被他的堅持和毅力所感動。人們也開始學習老黃,懂得珍惜時間和努力工作的重要性。有始有終這個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中來的,它形容做事情有開頭有結尾,形容做事完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不怕失敗,不怕挫折,最終一定能夠取得成功。有始有終也是一種做人的態度和品質,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