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意栽花鴛鴦情懷故事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是一句諺語,意思是刻意的栽花會招來鴛鴦情懷,卻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而無意間的行為卻可能帶來出人意料的成果。

這個諺語背後有一個有趣的故事。相傳古時候有個地方官,為討好楊貴妃,派人移植牡丹。可連續幾次都死了,官老爺大怒,下令杖殺看花的官兵。一個小士兵正要被處死,一個老兵問他:“你知道為什麼死了這么多人,花卻種不活嗎?”老兵說:“我老了,沒什麼用處,就請求皇上讓我做種花工人去吧。”士兵們聽了老兵的話,都不願死去。後來,他們無意中將柳樹苗插在土裡,沒想到都活了。官老爺聽說後,又下令將柳樹砍下,編成籃子給楊貴妃供玩。這時老兵說:“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從此,“有意栽花無心插柳”這句話就流傳了下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不要過於刻意追求結果,有時候順其自然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同時,“有心栽花花不開”也表達了付出努力但結果不如意時的無奈和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