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機式組織特徵

有機式組織,也稱為適應性組織,是一種具有高度適應性的組織形式,其特徵如下:

鬆散與靈活性:有機式組織不具有標準化的工作和規則條例,結構相對鬆散,能夠根據需求迅速調整。

勞動分工:雖然存在勞動分工,但員工所從事的工作並非標準化。員工通常具有熟練的技巧,並接受過培訓以處理多種問題。

低集權化:保持低程度的集權化,以便職業人員能對問題作出迅速的反應。高層管理者可能缺乏制定某些必要決策所需的專業知識。

溝通與協調:強調上下級雙向的溝通及橫向和斜向的溝通。協調和控制經常依靠相互調整和具有較大靈活性的組織系統。

非正式規則與自我管理:規章制度通常是非書面的,員工的工作方法由自己確定,決策權力分散化。

職責與權力的動態性:職責範圍在相互作用中不斷修正,職權等級和程式規則少,有關工作的知識及對任務的監控分散在組織之中。

適應性與創新性:由於其鬆散靈活的結構,有機式組織能夠快速適應變化並創新。

綜上所述,有機式組織是一種適應性強、靈活、低集權化的組織形式,強調員工的職業能力、自我管理以及組織內部的溝通與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