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莊子的成語故事

莊子的成語故事有:

1. 莊周夢蝶:有一天,莊子一天晚上,他正在屋裡讀書時,突然發現自己置身於一個夢境裡,覺得整個宇宙都在自己掌控之中,十分愉悅。醒後他想了很久,才明白原來世上本無真實。他說“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於是有了“莊周夢蝶”這個成語。

2. 惠子相梁:惠施在梁國做了宰相,莊子知道後便想看看他。有人勸惠施說:“莊子這個人心地不平,往上看也不見得看得見天,往下看也不見得看得見地。您若是讓他在梁國做官,他會把梁國人的魂都嚇跑了。”惠施聽了趕緊把莊子請來相見。兩人見面後略談了幾句,惠施便叫人把裝潢華美的府第讓出,給莊子居住。莊子卻打了一個比方,他說:“聽說府上有鳥,我把關緊的門打開讓鳥飛出來。主人的鳥為什麼還沒飛出來?”莊子這番話把惠施說得不尷不尬。於是惠施害怕了,不敢再留莊子住下。

以上只是莊子的部分故事,更多故事建議閱讀《莊子》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