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木石前盟的故事

木石前盟是紅樓夢中的一個神話故事。

在《紅樓夢》中,絳珠仙草和神瑛侍者前身為一對在甘露之雨下結下契交的草木,神瑛侍者對絳珠仙草有灌溉之恩,仙草為報答此恩前來入世還淚。後來,木石前盟中的木石在前世的故事成為了今生的林黛玉和賈寶玉愛情故事的伏筆。

在小說中,絳珠還淚的神話始終貫穿始終,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巧遇絳珠可人,後來賈寶玉失通靈寶玉歸入黃土,絳珠仙子淋雨澆花導致神志不清咬斷通靈寶玉時出嫁所用“矢盟”,實則換以一生的淚水報答,流盡數十年則了此生之憾!故神瑛侍者石頭永遠失去初世的記憶;雖化為廢石或補天遺材也應芳草有情青雲可依的歸於宿世姐妹花的眷屬(主僕下輩化主僕下輩姻緣配對之制),亦可追其報恩釋前怨解(太虛幻境曲詞 終身誤),可謂是紅塵幻影亦是萬世滄桑的情愫難忘而人定勝天宿命的感情幻象罷了。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紅樓夢》原文或者諮詢文學研究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