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天衣說故事

朱天衣,台灣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在她的故事裡,每個孩子都是故事的主角,她以溫暖的筆觸、細膩的情感描繪,展現孩子純真可愛的世界。她的故事並不曲折,也沒有懸疑和衝突,卻在簡單的情節中透露出一絲絲感動,她相信兒童的世界和成人是不同的,不需要將生活的困苦以暴力的方式展示給孩子。她的故事講述生活,在簡單的對話和日常的小事中讓孩子們感受愛和尊重的價值。她堅信在給孩子無限寬容的同時,還能溫和的、微笑的引領孩子走上誠實和善良的道路。

關於如何講故事的演講中,朱天衣認為每個人都有講故事的權力,這是分享快樂的權力,分享愛的權力。她還指出故事應是多角度的,孩子們不僅從故事中學習知識,也可以在故事中找到自己。講故事的關鍵是先將自己放下,讓自己以好奇、驚喜的心情去看待即將進入故事的孩子。而讓故事對孩子產生效果的因素除了情節、角色外,更重要的是說話的方式和語調。朱天衣強調了講述故事時的互動性和趣味性,讓孩子們能夠投入到故事中,感受到故事的魅力。

總的來說,朱天衣認為講故事是一種藝術,需要用心去體會、去琢磨。她通過自己的作品和演講,傳遞了對於兒童文學的熱愛和對孩子們的關懷,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優秀兒童文學作家的魅力和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