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姓什麼

朱姓是中國的一箇傳統姓氏,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背景。朱姓的起源有多種說法,主要包括:

源於朱襄氏:朱襄氏是伏羲氏的大臣,被封於朱(今河南商丘柘城),其後代以朱爲姓氏。朱姓的第一個名人可能是虞舜的大臣朱虎,朱虎的子孫在歷史上表現不俗,如西周的名隱士朱張、戰國時齊人朱毛等。

源於曹姓:朱姓也源於曹姓,周武王封曹挾於邾國(今山東曲阜東南),其後代以國名爲姓,改曹挾爲朱挾。戰國時,邾國被楚國所滅,邾國的貴族去掉耳旁,改姓朱。

源於子姓:朱姓還源於宋國君主微子啓的後裔公子朱,公子朱死後,其子孫後代以他的名字爲氏,稱“朱氏”。

源於姬姓:朱姓也源於姬姓,古代的邾氏族主要集中生活在今山東省鄒縣一帶,後來有大量的北方少數民族多將複姓改爲漢姓朱氏。

源於祁姓:朱姓還源於堯帝之子丹朱,以丹朱爲開姓始祖,屬堯帝的嫡傳後裔。當舜敗丹朱于丹浦後,丹朱後裔分支中,有一支向中國西南遷徙,在隋唐時期還發展成沛國郡的望族。

源於改姓而來:歷史發展上有鮮卑族、蒙古族等改姓爲朱。

朱姓在中國歷史上建立過兩個王朝,一箇是朱元璋建立的明朝,另一箇是五代十國時期朱溫建立的後梁。朱姓的姓氏類型包括中華姓氏、郡望等,比如河南郡、沛郡、吳郡、鳳陽郡等。名人包括朱元璋、朱棣、朱熹等。朱姓總人口約有1500萬,按人口排序,在中國位列第13位,主要分佈在江浙皖地區,約佔了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