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家的故事教案

朱家的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複述課文。

2.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朱家的精神品質,體會其中的深刻含義。

3. 從朱家的故事中受到教育,懂得遇到問題要善於思考,隨機應變,想辦法解決。

教學重點:理解課文內容,了解朱家的精神品質,體會其中的深刻含義。

教學難點:複述課文。

教學準備:課前布置學生閱讀《朱家的兒子》的故事,準備水槽、長繩等。

教學時間:二教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導入新課,激發興趣。

板書課題:朱家的故事

導語:同學們,你們讀過《二十四孝》的故事嗎?今天,我們再來學習其中的一個故事。出示第34篇《朱家的兒子》,說說題意。(指名說)

二、初讀課文,學習生字。

1. 學生自讀課文,注意讀準字音。

2. 出示本課生字卡片,檢查掌握情況。

3. 自由讀課文,讀通順連貫。

4. 指名讀課文,糾正字音、字形方面的錯誤。

5. 默讀課文分段。

第一段(1-4):寫有人認為朱家的兒子很聰明。

第二段(5-7):寫通過老鼠洞,說明朱家的兒子確實很聰明。

第三段(8-9):揭示了不親自實踐,僅憑主觀想像解決問題是不可靠的。

三、細讀課文,理解內容。

1. 輕聲朗讀課文,說說你對朱家的兒子有哪些認識?

2. 討論交流。(引導學生抓住語言描寫和動物的行為表現來理解)

在路上朱家的兒子看見一個人帶了些食物,就請那個人把食物分給路上的動物們吃,而他自己卻沒有吃到任何的好處。動物們為了報復也請老鼠們吃食物。但當老鼠們來了以後已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充飢了。聰明的朱家的兒子用智慧贏得了別人的讚賞和佩服。表現了他的聰明才智和隨機應變的本領。)板書:食物誘鼠 弄清鼠情 勇出鼠洞)這些可以看出朱家是一個遇事善於思考,有隨機應變想辦法解決本領的人。)板書:精神品質

3. 為什麼人們把朱家的兒子當作榜樣?(討論交流)

第二課時

一、複述課文。

二、朗讀課文。

三、完成作業。

四、揭示課題。讀了這篇故事,你想說什麼?聯繫實際,談談你對這個故事的理解和認識。可就字詞、篇章結構、思想內容或寫作特點來談自己的感受。)板書設計:

朱家的故事 遇事要善於思考 有隨機應變想辦法解決的本領 精神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