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鷺是什麼鳥

朱鷺,古稱朱䴉,是一種中等體型的鳥類,屬於東亞地區的特有種。它們的體羽主要爲白色,後枕部有長的柳葉形羽冠,額至面頰部的皮膚裸露,呈鮮紅色。朱鷺的雄雌羽色相近,體羽白色,羽基微染粉紅色。朱鷺的虹膜呈黃色,嘴黑色,腿長約9釐米,硃紅色。

朱鷺主要棲息於海拔一千二百至一千四百米的疏林地帶,在附近的溪流、沼澤及稻田內涉水覓食,兼食昆蟲。它們在高大的樹木上休息及夜宿,是留鳥,秋、冬季成小羣向低山及平原作小範圍遊蕩。朱鷺的繁殖期時,會用喙不斷啄取從頸部肌肉中分泌的灰色素,塗抹到頭部、頸部、上背和兩翅羽毛上,使其變成灰黑色。

朱鷺曾廣泛分佈於中國東部、日本、俄羅斯、朝鮮等地,但由於環境惡化等因素導致種羣數量急劇下降。至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僅中國陝西省洋縣秦嶺南麓有唯一七隻野生種羣,後經人工繁殖,種羣數量已達到二百隻。朱䴉被世界鳥類協會列爲“國際保護鳥”,並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爲瀕危等級(EN)。在中國,朱䴉屬於國家Ⅰ級保護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