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密生平

李密(582年-619年1月20日),字玄邃,一字法主,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祖籍遼東襄平(今遼寧遼陽南),是隋唐時期的群雄之一。李密出生於一個四世三公的貴族家庭,隋末天下大亂時,成為瓦崗軍首領,並稱魏公,率軍屢敗隋軍,威震天下。

在瓦崗軍中,李密最初受到尊重和崇拜,但在統治內部不穩定時,他殺死了瓦崗寨舊主翟讓,引發了更大的內部矛盾。此後,他被隋軍屢次擊敗,被越王楊侗招撫,又因與宇文化及的拼殺中損失慘重,不久被王世充擊敗,率殘部投降李唐,沒過多久又叛唐自立,最終被唐將盛彥師斬殺於熊耳山。

李密在年輕時喪父,由祖母撫養成人,以孝敬祖母而聞名,師事著名學者譙周,博覽五經,尤精《春秋左傳》。初仕蜀漢為尚書郎,晉武帝召為太子洗馬,但因祖母年老多病、無人供養而力辭。歷任溫縣令漢中太守,後免官,卒於家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位同名的西晉時期大臣、文學家李密(224年—287年),又名宓,一名虔,字令伯,益州犍為郡武陽縣(今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區)人。他幼年喪父,由祖母劉氏收養,後拜師於蜀中名士譙周,歷任蜀漢益州從事、尚書郎等職。曾任太子洗馬、尚書郎,後被奏免官,卒於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