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密的故事

李密的故事較多,以下為您提供其中兩個:

1 曾為牛販子賣牛:李密在少年時期沒有依靠祖輩的餘蔭,而是替人放牛來維持生計。有一次在路邊牧牛時看書,沒有發現後面的車騎,等到看見了,牛因為受驚嚇而奔跑,車從後面緊緊追來,才醒悟到自己在路上看書而忽略了牛,導致發生這場事故。

2全力保全祖母:李密在晉朝朝廷任散騎侍郎,當時蜀國已被滅掉,於是他對朝廷的態度就很謹慎,沒有積極回響晉朝的政策,再加上他是蜀漢舊臣,朝廷上對蜀漢時期的他比較尊敬他。但是他是一個孝順的人,因供奉祖母而聞名。晉武帝聽說了他的名聲後召他為太子洗馬。在祖母劉氏生病時,李密用沒有祖母的日子感到悲傷作為理由,讓祖母撫養自己,能夠照料她到生命垂危之時。祖母死後,李密服喪期間不肯應詔。而詔書頻頻催促任命,因此向詔書提出了三個請求,主要原因是為了服喪,表示要辭官而去服喪,保持清白的名聲德行,完成對祖母的孝心。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您可以閱讀史書獲取更多李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