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清照生平

李清照(1084年3月13日-約1156年),自號易安居士,是中國宋代著名的女詞人,被譽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她出生於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的一個書香門第家庭。李清照的父親李格非是進士出身,官至禮部員外郎,是蘇軾的學生,而她的母親則是狀元王拱宸的孫女,具有很好的文學修養。

李清照從小生活在一個文學氛圍濃厚的家庭里,耳濡目染,家學薰陶,加之聰慧穎悟,才華過人,自少年便有詩名,才力華贍,逼近前輩。她與丈夫趙明誠的婚姻生活非常幸福,兩人都是文學愛好者,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收集和研究。然而,好景不長,隨著金兵入侵中原,李清照的生活陷入困境。

在南宋朝廷南遷後,李清照隨難民流落江南,經歷了丈夫趙明誠的病逝等重大人生變故。儘管面臨種種困境,李清照仍不懈創作,其作品風格也由前期的悠閒安逸轉變為後期的沉鬱悲壯。她積極主張北伐收復中原,表達了自己強烈的愛國情感。晚年,她在貧困和孤獨中於江南逝世。

李清照的作品如《醉花陰》《聲聲慢》等,至今仍廣為人們所傳頌,其文學成就和人生經歷共同構成了中國文學史上一段不朽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