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白的故事

李白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其中幾個:

1. 月下醉詩:傳說李白為作《清平調》詩,喝醉了酒,卻要楊貴妃為他捧硯,硯台一失手,砸在玉瓶上,李白醉中以詩記之。這就是“酒入豪腸,三分嘯成劍氣,餘下七分釀成月光,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的故事原型。

2. 鐵杵磨針:李白小時候很貪玩,不喜歡讀書。一天,他來到小溪邊,看見一位老婆婆正在磨一根粗鐵棒,李白就問老婆婆在乾什麼,老婆婆回答:“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深受感動,回去之後就發奮讀書了。

3. 將進酒:李白天寶年間,因飲酒過度而疏於公務,被判了個“斗酒判官”的官名。李白喝醉後做了首《將進酒》的詩。此詩令高力士捧硯、楊國忠研墨,貴妃為其脫靴。然而由於內容大多不合時宜,也表達了李白狂放不羈的思想感情,所以他的詩歌被稱為“李杜詩篇萬古傳”。

以上只是李白故事的一部分,其實李白的經歷豐富多彩,有很多有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