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材與不材故事

“材與不材”出自先秦·莊周的《逍遙遊·外篇·大宗師》。

故事內容是:有個叫子輿的人,皮膚粗糙像一塊鼓皮,而脖頸彎曲,肩膀高聳,兩個髀骨像車輪的輪軸,膝蓋骨向外翻,像倚靠在石柱上,他的心志卻很悠閒,不受世俗的約束。於是,子輿到郊外遊玩,正好遇上宋國的一群人正在祈禱。他們看見子輿身形奇特,就都嘲笑他。而子輿卻泰然處之,什麼也不避開他們的嘲笑。子輿說:“如果把我當作神看待,請你們用對待神的態度來對待我;如果把我當作人看待,請你們用對待人的態度來對待我;如果把我當作土木木偶看待,請你們用對待木偶的態度來對待我。”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計較名利得失,處事順著自然之理,不受外力約束和影響,無為而治。這是人生的一種境界。人生在世,名利地位不能太看重,看開了心胸就會開闊。否則就會像文中所說的那樣“以瓦注(賭具)而變詐矣”,即用瓦塊作賭注而玩弄欺詐手段。人生在世應該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真實的精神境界。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