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杜宇杜鵑鳥的故事

杜宇和杜鵑鳥的故事是:

蜀王杜宇稱帝,號曰望帝。他勤政安民,五穀豐盛,又派他的丞相鱉靈返歸故里,讓鱉靈的妻子幫助百姓。望帝自己則深居簡出,專心致志地教百姓如何治理土地,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後來,有一年洪水成災,江河橫溢,莊稼被沖毀,房屋被衝垮,老百姓十分愁苦。而鱉靈治水有功,成了功臣,望帝便讓鱉靈做了丞相。望帝十分關心自己的子民,經常派出使者為他們解決困難。望帝十分孝順母親,每次去山中採藥,路過家門時都會進去看望母親。

然而望帝本人漸漸衰老了,但他仍想著百姓的生活。於是他化為一顆鳥兒,飛到西山去銜木化土,想把泥土運回來,用它去填滿江河的洪水,讓莊稼得以生長。可是杜鵑鳥卻趁機替自己鳴不平,讓人們崇拜杜鵑鳥。人們以為杜鵑鳥就是杜宇望帝的化身。這表明杜宇渴望回饋人民恩德之情的心志無法阻擋,也無法釋懷。

故事以此傳頌杜鵑啼血的典故。同時這故事教導我們要多做好事回報他人,強調感恩和盡孝的重要性。

這隻美麗、淒婉的鳥兒千百年來也一直傳說著這種美好的精神。人們把這動人的傳說寫入詩歌和歌曲中,使它得以流傳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