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坡與佛印的故事

關於東坡與佛印的故事有很多,以下介紹兩個比較著名的故事:

1. “觀世音”的故事:一次,蘇東坡被貶到黃州,佛印和尚恰巧也在黃州一座寺廟裡。兩人會面後,相談甚歡。佛印和尚常常以東坡為題,吟誦詩文給他聽。蘇東坡亦對佛印和尚的才情十分敬佩。有一天,佛印和尚找到蘇東坡,滿臉神秘地說:“東坡居士,我有一首詩,請你看看有何不妥。”說著,便把詩遞給了蘇東坡。蘇東坡接過一看,只見上面寫道:“眾僧團團像座山,碧溪環繞一沙鷗。我和你同在山上坐,細觀世音在水頭。”蘇東坡看罷,忍不住笑出聲來。原來佛印和尚把“觀世音”寫成“望州亭”了。佛印和尚把“望”字和“觀音”的“音”合起來,不正是“觀音”的“望”嗎?蘇東坡把詩交給佛印和尚,指著他的鼻子說:“你這個和尚,好不識字!”

2. 河中石獸的故事:一天,河中老石獸的位置發生了移動,蘇東坡忙問其故,老石匠說:“因為漲水時石獸被衝擊到下游去了。”蘇東坡想了想,說:“我雖然不能判斷石獸的的確確在下游,但根據這個道理,我們到上游去找,也一定能找到石獸。”老石匠、在場的所有人都不以為然地笑了。他們認為既然石獸會移動到下游,那肯定不會在上遊了。但蘇東坡堅信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於是他們按照蘇東坡的方法去找石獸。最後果然找到了石獸的所在之處。

以上故事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