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晉有什麼文化

東晉時期的文化表現出了多元發展和思想解放的特點。這一時期,原有的主流文化得到了傳承和創新,同時不同體系的文化發生了衝突和融合。東晉的文化領域在多箇方面都有所發展,包括哲學、文學、藝術、史學、科學和技術等。

在文學方面,東晉時期出現了以五言詩爲主的文學形式,並且在建安時期達到一箇高峯。此外,還有賦和駢體文的發展。在哲學和玄學方面,東晉時期的思想文化表現爲對傳統儒學的挑戰和新思潮的興起。佛教和道教在這一時期也逐漸融合,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

在藝術領域,東晉的書法和繪畫藝術特別發達,出現瞭如王羲之、王獻之等著名的書法家和顧愷之等繪畫大師。此外,建築和青瓷器藝術也有顯著成就。

東晉時期還見證了經學的變化,經師們繼承並改變了兩漢經學,形成了魏晉經學。朝廷設立書博士,提倡行書和真書,對書法藝術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

東晉的文化發展還表現在科技方面,例如裴秀創造了地圖六體,衛協和張墨改革了繪畫技法。

綜上所述,東晉文化是一箇多元、開放和創新的時期,它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融合了各種外來文化元素,推動了文化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