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波肉的故事

東坡肉是杭州名菜,始於北宋,東坡肉以五花肉為主料,配以酒、生薑、紅糖,不放鹽,用水燉,不放任何調味料。 東坡肉流傳至今,被列為浙江菜譜之首。

至於東坡肉的故事,有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版本:

蘇軾因得罪當朝宰相被貶到黃州,做官之餘,一直閒暇無事,他見家中一缸好豬肉,就用自製的紹酒醃製後,再用微火燉,燉好冷卻後,肉如緋紅琥珀,油脂豐滿潤澤,肥而不膩。後來蘇軾被朝廷召用,他回到京城,人們都爭相請他吃飯。席間就有人向他請教如何做這道菜。蘇軾毫不吝嗇地說:“我得妙方在豬肉切成方塊後先用沸水焯一下。經過這一番處理後,燉出的豬肉質地鮮嫩、入口即化。”客人按照這個方法回去烹製後果然色香味俱全。此後大家爭相仿效,所以一時之間東坡肉竟成為流行於京城的菜餚。

不過,請注意,雖然這個故事廣泛流傳,但是關於東坡肉的故事並沒有確鑿的史實根據。至於蘇軾是否真的發明了東坡肉,也就只能作為一種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