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食西宿的成語故事

東食西宿的成語文字釋義是:比喻東西雖好,貪多會壞事。

東食西宿的成語故事講的是:從前,有個人家,只有一對老夫妻,他們有一個獨生女兒,十分可愛。父母年老體弱,家中存糧不豐,難以應付嚴冬。女兒是個孝順的好姑娘,決定給城裡的官員提親,以便索取財物為父母治病、養老。求婚者很多,姑娘只從中挑選了官職最大、財禮最豐的人。提親的人中,有個人家很窮,他是個老實厚道的小伙子。他聽說這件事後,便去見姑娘的父親:“我家很窮,只有一石小米和一斗綠豆,不知您是否同意將小女許配給我?”姑娘的父親一聽,這正合自己的心意,便答應了。窮人把米和豆子背回了家。他妻子把綠豆摻進小米里,用簸箕簸了兩遍,把小米和綠豆混在一起,倒在櫃裡。這時,姑娘已從城裡回來了。她告訴父母:“男方同意了。”老兩口非常高興。這時,他們想起了窮人當初說的話:“不收禮物不好辦婚禮。”於是,老兩口便商量著把櫃裡的綠豆用簸箕簸出小米來,以便賣掉小米去置辦酒席。可是簸來簸去簸不掉。這時,窮人的兒子回來了。他問明了情況後,便把簸箕對準自己頭上猛抽一下說:“都簸到這兒來了!”只聽“嘩”的一聲響,小米和綠豆就都落到了簸箕里。一家人十分高興,連夜擺酒席為新郎新娘舉行婚禮。那些高門大戶的公子雖先來求婚卻一個也沒娶到。

故事中的窮人家雖然窮苦但是十分聰明,能夠隨機應變解決困難。最終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成功地解決了東食西宿的問題。這也告訴人們只要用心思考和努力,就可以解決任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