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板型是什麼意思

板型這一術語在不同領域有著不同的含義:

寶石學領域:

定義:板型(plate cut)是將寶石磨製成具有上下兩個平行面的板狀琢型。

用途:這種琢型通常用於不透明的寶石,例如男士用的黑方戒。

金屬板帶材領域:

定義:板形描述的是板帶材的外貌形狀,是板帶產品的外觀質量指標之一。

影響:板形不良會導致後續工序操作困難,如堆不穩、卷不緊和剪不直,從而造成廢品,並影響板帶的剪裁、衝壓、鉚焊和其他使用性能。

具體參數:板形包括板凸度和平直度兩個基本概念,其中板凸度指板材的橫截面形狀,平直度(通常所說的板形)指板帶沿寬度方向的不均勻延伸,表現為凹凸不平的情況。

計算機硬體領域:

定義:板型是Intel提出的一種新型主機板架構,也指主機板的大小,不同的板型在尺寸和接口規格上各有不同。

綜上所述,板型一詞根據套用領域的不同,其含義和重要性也有所區別。在寶石學中,它指的是一種寶石的琢型;在金屬板帶材領域,它描述了材料的外觀質量;在計算機硬體領域,它既指主機板的架構也指主機板的尺寸和接口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