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板橋三娘子故事

板橋三娘子故事出自《太平廣記》卷四百七十三《板橋三娘子》。

故事梗概:唐朝時,汴州西有個板橋,板橋旁有一間小店,店裏住著一位年輕漂亮的老闆娘,她愛上了常來店裏吃酒的張進,後來張進投軍去了。沒過多久,唐德宗迎親幸陽翟,因連日行路很疲倦,想找店休歇,將進城時路過板橋店。當時守店的老人請求德宗去向三娘子請求,德宗同意了。三娘子為了招待皇帝,特地請人做了精美的酒菜。德宗飲酒後,感動得對三娘子說:「如果宮廷有歌舞伎人,他們怎敢和你相媲美呢?」板橋三娘子的才藝使德宗稱歎不絕。後來板橋三娘子做了陽翟尉。唐德宗任命王佑為三娘子的縣令,但王佑的妻子不願意丈夫拋棄原配妻子,就向德宗進言,德宗就放棄了讓王佑娶三娘子的想法。

故事中板橋三娘子雖然美貌聰明,但她的生活選擇卻是讓人惋惜的。她選擇了獨自開店,與客人交往中選擇了愛情,卻因為美貌而招致皇帝的注意,又因為皇帝的恩寵而陷入了兩難的境地。故事告誡我們,美貌並不是萬能的,當我們面對生活的選擇時,應該尋找真正的愛情和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