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林徽因散文《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是林徽因的一篇散文。全文如下: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題畫扇。

相信有一大群人都會為之而黯然神傷,因為,在生命的過程中,總會有那么多的不如意,那么多的不順心的事,在生活的道路上,我們總是會遇到這樣那樣的人,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事。

我們總是喜歡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眼淚,我們總是喜歡在別人的故事裡去經歷著自己的生活。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見,那么我們是否會少些遺憾?是否會少些痛苦?是否會少些淚水?是否會少些不愉快?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么我們是否還會選擇相遇?是否還會選擇相識?是否還會選擇相知?是否還會選擇相戀?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么我們是否還會選擇相見呢?是啊,相逢何必曾相似。冥冥之中相遇的那一刻是偶然的安排,人生旅途中那段擦肩而過的機緣總是在猝不及防之間遭遇花開凋落的蒼涼,錯錯落落的不期而遇使所有的邂逅美麗著、美麗著直至憔悴成永遠的思念!然而此刻有些往事擱置時間久了,已經模糊很遠了,可是一旦回憶起來卻清晰在目了。那些初見時的美好卻還是如此清晰的在腦海里顯現出來。有些人注定只是生命中的過客,注定是永遠都無法駐足的過客。也許時間會讓我們覺得彼此陌生起來,可當我們回憶起往事的時候才發現那一切都是如此的美麗和溫馨。那一段歲月那一種心情已經定格在我們的生命里,不管將來走到哪裡還是何等年齡都會成為我們記憶中的珍藏。是啊,曾經的一切已經離我們很遠很遠了,早已不復存在了,早已沒有了初見時的美好。儘管初見時的美麗讓人一輩子都無法忘記但是再見卻是件很殘酷的事情了。面對彼此都成了永恆的距離了!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面對現實的生活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是啊,人生若能永遠都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該有多好啊!可是生活總是要繼續下去的。有些事情總是要面對的。有些痛苦總是要經歷的。有些無奈總是無法避免的。有些傷害總是不可避免的。有些誤會總是讓人難以啟齒的。是的!若能永遠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那就不會有讓人如此傷感的畫扇了!歲月在無情地流逝著生命也在不經意間一天天老去了!那漸行漸遠的往事終將被風塵掩埋!曾經的一切也終將被風塵掩埋!只是那一抹痛徹心扉的傷痕和那一份刻骨銘心的思念會被永遠地珍藏在心底的某個角落!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被突然地翻起而讓我們心痛著!也許有些人終將會被遺忘但是有些人卻注定會被永遠地記住!也許有些事終將會被淡忘但是有些事卻注定會被永遠地珍藏在心底!也許生命中總會有那么一個人讓你永遠都難以忘懷!也許總會有那么一段感情讓你刻骨銘心!也許總會有那么一些回憶讓你痛徹心扉!也許生命中總會有那么一些人讓你一輩子都無法忘記!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是啊,若能永遠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該有多好啊!可悲的是有些事情已經成為了定局了再也無法挽回了!那么就讓我們永遠懷念吧永遠珍惜吧永遠收藏吧!雖然那些已經成為了永恆的距離再也無法追回了但是我們還是需要堅強的面對生活的不是嗎?既然已經成為永恆的距離了那么就讓我們去坦然地接受吧去勇敢地面對吧去淡然地珍惜吧!或許這樣我們才會擁有一個無悔的人生啊!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就讓這一切都成為我們永遠的回憶吧永遠的懷念吧永遠的珍藏吧!就讓這一切都定格在初見時的美好里吧!就讓這一切都成為生命中最美麗的風景吧!

最後祝願所有的人都能擁有一個無悔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