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林檎什麼意思

林檎的意思可以從兩個主要方面來理解:

植物學角度:

中文含義:林檎在中文中指的是薔薇科蘋果屬植物花紅(Malus asiatica Nakai)的果實。這種果實具有下氣寬胸、生津止渴、和中止痛的功效,可用於治療痰飲積食、胸膈痞塞、消渴、霍亂、吐瀉腹痛、痢疾等症狀。

日語文化角度:

日語含義:在日語中,「林檎」是蘋果的意思。這個名稱來源於蘋果的甘美味道能夠吸引飛禽棲落在林中,因此得名「林檎」。日語中的「林檎」(りんご)讀音來源於漢字的「林」和「檎」,其中「林」讀作「リン」,而「檎」的漢音為「キン」,吳音為「ゴン」,後變為「ゴ」,所以「林檎」便讀作「リンゴ」。

歷史背景:蘋果最初在中國被稱為「柰」或「頻婆」,後來傳入日本,被稱為「林檎」。這種水果因其能吸引飛禽而得名,且在古代中國和日本的文化中都有著重要的地位。

綜上所述,林檎既可以指代一種具有藥用價值的果實,也可以指代日語中蘋果的意思,這兩種含義分別源自於植物學和日語文化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