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柃蜜

柃蜜,也被稱為野桂花蜜、柃木蜜,是一種稀有且品質優良的蜂蜜。它是由蜜蜂採集柃木花的花粉蜜汁後深加工而成,柃木屬於山茶科柃屬植物,主要分布在中國的長江流域以南地區。

柃蜜的特點包括:

顏色與質地:未結晶時通常呈現為水白色或特淺琥珀色,具有粘稠、透明的質地。有時因含有少量其他花種的雜質而略顯黃色。

氣味與味道:具有柃木花特有的自然花香,口感甜而不膩,並帶有淡淡的微酸味,回味時清爽鮮潔。

結晶特性:由於葡萄糖含量較高,柃蜜容易結晶,結晶後呈現為細膩潔白的凝脂狀。如果完全不結晶,則可能是假貨。

稀有性與價值:由於柃木對生長環境要求嚴格,自然資源稀少,使得柃蜜成為一種珍貴的蜂蜜。它被譽為「蜜中之王」,在古代甚至是皇室專用的貢蜜。

營養與功效:柃蜜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蛋白質、維生素、酶和生物活性物質,具有清熱、解毒、補中、潤燥、減肥、潤腸、潤肺、潤膚、養顏、增強人體免疫力等多種功效。

綜上所述,柃蜜不僅是一種美味的天然食品,還具有多種健康益處,是蜂蜜中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