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查帳技巧

查賬技巧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賬戶完整性檢查。檢查賬戶是否完整,包括憑證是否齊全、成本是否結轉、增值稅附加稅、企業所得稅、工資、社保、公積金、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的折舊攤銷情況,以及損益是否結轉。

銀行對賬單檢查。核對銀行存款日記賬與銀行對賬單,確保每筆收入和支出的準確性。

往來賬款檢查。檢查應收賬款、預收賬款、預付賬款、應付賬款是否有餘額,並與銷售和收款、付款情況進行核對。

財務指標檢查。核對收入和稅金是否與申報表一致,工資、社保、公積金是否與工資表、工資申報數據一致,資產負債表是否平衡,利潤表中的成本率是否合理,現金流量表期末餘額與資產負債表貨幣資金餘額是否一致。

發現疑點法。從異常數字、業務往來單位、賬戶之間異常對應關係、異常時間、異常地點、有關人員異常生活變化、邏輯矛盾、異常結算方式等方面發現問題。

順查法逆查法。順查法按照會計業務處理程式從原始憑證到會計報表逐一檢查;逆查法從會計報表開始,逐項核對總分類賬、明細分類賬和日記賬。

核對法。對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會計記錄間的有關數據進行核對。

詳查法和抽查法。詳查法對查賬期間的全部憑證、賬簿、報表及其他經濟活動進行全面審查;抽查法從全部憑證、賬簿、報表中抽取部分項目進行審查。

這些技巧有助於更全面、準確地檢查財務狀況,發現並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