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柺杖糖的故事

關於柺杖糖的故事如下:

在很久以前,有個姓楊的老漢,他有一個女兒名叫月秀。月秀姑娘聰明伶俐,心靈手巧,她做的柺杖糖遠近聞名。

有一天,一個衣衫襤褸、雙目失明的老人來到月秀家門前,向她求乞。月秀見老人可憐,就讓他進了屋,還給他端來一碗粥喝。老人為了答謝姑娘,從懷裡掏出一塊綠絲帕,對月秀說:“你用這帕子包些柺杖糖去賣吧。賣糖時,誰要問這糖的來歷,就說在路邊撿到給我的。”月秀接過綠絲帕,包了一包柺杖糖,送給鄰里鄉親。這時,來了一個縣官,他刁地問這糖的來歷。月秀說:“路邊撿來的。”縣官說:“你要證明這糖是路邊撿的,就拿些證據來。”月秀聽了,把包糖的綠絲帕拿了出來。縣官沒辦法,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從此以後,來找月秀買柺杖糖的人絡繹不絕。老人用賣柺杖糖的錢給月秀買了房子和地,還讓夥計教會了楊姓人家做柺杖糖的手藝。當楊家三代五口人齊聚一堂時,夥計將來歷和實情全告訴了他們。這時老人哈哈大笑道:“你欺詐了月秀,欺騙了百姓。若非取來綠絲帕作證,眾鄉親豈能饒你?”縣官一聽急忙逃走。從此以後,縣官再也不敢為難楊家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這種美德。同時,我們也要尊重那些善良、誠實的人,遠離那些虛偽、欺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