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桔紅是什麼

桔紅和橘紅實際上指的是同一種中藥材,它們都來源於芸香科植物橘的乾燥外層果皮。這種藥材因地域和習慣的不同,被稱爲桔紅或橘紅。桔紅的性味爲辛、苦,溫,歸肺、脾經。它具有消痰、利氣、寬中、散結的功效,主要用於治療咳嗽痰多、食積傷酒、嘔惡痞悶等症狀。

桔紅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中國,最早見於《神農本草經》,被列爲上品。在歷史上,桔紅被廣泛用於治療咳嗽、胸悶、嘔吐、食積等症。此外,桔紅也是一種常見的食品,可以用來泡茶、制醬、做菜等。桔紅的歷史淵源和發展情況與柑橘類水果的栽培和傳播密切相關。據考證,柑橘類水果最早產於中國南方,後來經過絲綢之路和海上貿易傳播到其他國家和地區。桔紅作爲一種藥食同源物質,也隨之傳播開來。在中國,桔紅的產地主要集中在廣東、四川、湖南等省份,其中廣東化州的桔紅以色澤鮮豔、香氣濃郁而聞名,被稱爲“化橘紅”。在日本,桔紅被稱爲“紅皮”或“陳皮”,是日本傳統醫學漢方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