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梅花故事的由來

梅花故事的由來可以追溯到歷史上的許多事件和人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北宋詩人林和靖所種的梅花了。林和靖年輕時曾經浪遊過多地,但是都不曾安家。直到他來到杭州,覺得這裡是個好地方,便不再四處遊蕩,在孤山種梅養鶴,人稱“梅妻鶴子”,成為流傳千古的佳話。每當梅花開放的時候,林和靖便會駐足欣賞梅花,一賞再賞,最後他感嘆說:“只有一枝枝梅花,好似我滿腹的心事。”後來他寫下了一首《山園小梅》七律詩,膾炙人口。這首詩是中國古典詩歌史上的一塊瑰寶。

另一種說法是王安石的梅花故事。相傳王安石在返家途中,發現一樹上盛開的梅花無端開了幾朵白花,王安石當時詩興大發,提筆寫下了“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的名句。而梅花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也象徵著堅韌不拔、不畏嚴寒的氣節。

關於梅花故事的由來還有許多其他的版本,如報春使者、貞節牌坊的故事等等。這些故事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流傳開來,賦予了梅花更加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