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植樹節的由來故事

植樹節是為了推動全球環境保護而設立的節日,與中國第一棵樹有關一個生動的傳說,1500多年前在山西五峰山曾流傳一個植樹護木的故事,還有一件事便是洪洞柏植樹傳說,古話有云:“紅脖遺禽啄林樾。”據考證,“啄木”與現今口腔操作者是同類,“啄木鳥”自打今天翩翩來到人間之後,千百年也就落下這么一個好活兒—— 不管正植古樹老病樹,還是剛發出來尚待補植的小樹小苗兒,用嘴輕擊樹幹,讓其裂縫中的蟲子害蟲爬出洞外。受這兩樁事的啟發,大家都知道了愛惜樹木好處和種植的重要性。

到了解放初期時,有一首《植樹歌》寫道:“多植樹,廣造林、樹木能值風和雨。”由此可見一斑。如今在古塔山下建了苗圃。每年的三月初一至初三這裡舉行義務植樹活動,同時又是涇河二水廠淨水處理,發展了“綠樹經濟”。水清“氣”朗。清洌的水來自地下泉脈經一夜沉澱之後從高大的池壩泄入滿渠中。如多幾棵樹為水庫吸掉滲入之泥沙渾濁;又能把夾帶污染的水變得清凌如玉;這樣經過水庫綠化了“三伏”後就可以完全免掉污水處理過程。

在中國的三月十二日是植樹節,據統計全世界有50多個國家規定了植樹節日,各個國家由於氣候不同,植樹的節日各不相同,中國的植樹節將過去清明節日期改為這一天。植樹節是一個營造綠色環境的節日,這個節日是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熱情,也是推進綠化運動,改善環境的重要節日。中國幅員遼闊,國土面積大,所以也有很多人習慣稱每年的3月12日為“植樹節”,希望能弘揚文明、傳播綠色希望、凝聚林草智慧為地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