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植物需水量

植物需水量是指植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所需消耗的水量,這一需求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植物的種類、生長階段、氣候條件、土壤條件等。

植物全生育期內總吸水量與淨餘總乾物重的比率,也可認為是總蒸騰量與總乾物重的比率。例如,四碳植物由於具有較高的光合固碳效率,其需水量通常低於三碳植物。作物需水量的測定可以用每形成1克乾物質需要蒸騰水分的克數表示,這對於計算農業用水、灌溉定額以及選擇適合乾旱地區栽培的作物類型等都具有重要意義。例如,稻的蒸騰係數為680,小麥為540,玉米為370。

不同種類的植物對水分的需求也不同,如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濕生花和旱生花等。例如,草本植物如菊花和君子蘭的根系較淺,吸收水分能力差,需水量多。而木本植物如月季和海棠的根系較發達,吸收水分能力強,需水量相對較少。此外,植物的生長階段也會影響需水量,如生長期、花期和果實成熟期。在炎熱乾燥的天氣下,植物需水量會增加,而在陰冷或寒冷的天氣下,需水量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