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樂善好施故事

樂善好施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曹沖稱象”。故事中,曹操部下有一位小主簿,名叫“孔融”,他不但才華出眾,而且非常仁慈、善良,見到窮人他總是捨得救濟他們。他的兄弟們見他如此好施,便勸他說:“世路艱難,訛偽多端,你要救人,也該救個身份相當的人才行啊!”孔融點頭稱是。有一次,他家來了個乞兒,實在悽慘。他摸遍全身的口袋,不僅將乞兒所需之物全數掏空,還拿自己的飯食給他。諸兒問他:“我們來此的時間已不短了,見他一回,並沒有見他送我們什麼,你又何必格外好呢!”孔融說:“他是餓極了的人,我們要救濟他。”諸兒道:“這倒也是。不過依我看,你對他這樣好,恐怕要招來禍害。”孔融道:“只要我能夠救濟人,我死又何懼!”孔融對別人的仁慈和善良可見一斑。

此外,“宋濂借書”也是一個樂善好施的故事。宋濂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學者,他知識淵博,待人誠懇。有一次,他借到一本書,愛不釋手,便決定把抄一份留在家中慢慢閱讀。書的主人知道了他的打算後,不但不贊成,反而勸他不要抄書,把書借去看完。宋濂卻認為這是小氣,並答應一定按時歸還。書的主人被他的誠意所感動,同意讓他抄書。宋濂把書從頭到尾抄了一遍之後,又歸還給了主人。從此以後,主人對他改變了看法,待人寬厚了起來。

此外,“荊軻刺秦王”中表現出的為了道義而奮起反抗的精神也是樂善好施的表現之一。

以上只是樂善好施故事的一部分,這類故事旨在傳達出一種友善、仁慈和願意幫助他人的價值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以這些價值觀為指導,儘可能地去幫助他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