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樹王公故事

樹王公故事是一個相傳與古時樹神相關的神話故事,主要內容是說一位村莊的樹神在保護村民後離開的故事。

在古時的某個村莊,有一棵巨大的樹,被村民奉為樹王,它無論風吹雨打,都屹立不倒。這棵樹還有神奇的功能,每次村莊有危難時,樹上總會出現一個人影,告訴村民如何應對危難,人們稱之為“樹王公”。

有一年,洪水來襲,村莊的莊主請巫師來做法求神明保佑。巫師卻認為應該將樹砍掉以避免災難,因為樹神已經顯示了洪水會帶來災難。但村民們堅持認為那是他們的保佑神,拒絕砍樹。巫師認為他們不尊重神明,於是離開了村莊。

洪水持續了幾天,結果造成許多村民的死亡。當洪水退去,剩下的村民們為了生存,請求巫師再來一次。巫師認為他們現在應該將樹砍掉以示敬意。當巫師離開後,樹上的樹王公顯示出來,告訴村民:“我是水神,因被誤會而被驅逐。請幫我尋找一個適合的地方安放我的靈魂。”

村民將樹砍下後,將樹王公的靈魂安置在了一個地方,結果當地果然風調雨順。自此以後,村民對樹神(即樹王公)的信仰更加虔誠。

這個故事告誡人們要尊重自然、敬畏神明,不要因為自己的愚昧和偏見而做出錯誤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