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向套利

正向套利期貨市場中的一個概念,其核心思想是利用期貨和現貨市場之間的價差進行操作,以期獲得利潤。具體來說,正向套利包括以下幾種形式:

買入現貨的同時賣出期貨契約。當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時,投資者可以通過這種方式獲取無風險利潤。隨著時間的推移,當套利空間消失時,投資者可以通過平倉期貨契約實現利潤。

買入近月期貨契約同時賣出遠月期貨契約。當遠期期貨價格高於近期期貨價格時,投資者可以通過這種方式進行正向期現套利。投資者在買入(持有)現貨的同時賣出同等數量的期貨,等待期現價差收斂時平掉套利頭寸或通過交割結束套利。

正向套利的可行性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市場流動性、交易成本等。在流動性好的市場中,投資者可以較容易地進出市場,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套利的可行性。然而,在流動性差的市場中,交易成本的增加可能會抵消價差變動帶來的利潤,使得正向套利不經濟。正向套利的主要風險來自市場價格的劇烈波動和市場流動性的突然惡化,這些都可能導致價差的變化超出套利者的預期,產生虧損。在進行正向套利時,投資者需要仔細評估市場狀況,合理設定套利策略,並保持對市場動態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