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武夷山有什麼習俗

武夷山有許多獨特的習俗,其中包括:

喊山與開山。這是一種茶農特有的習俗,每年在驚蟄日舉行。茶農們會齊聲高喊“茶發芽,茶發芽”,以祈求神靈保佑武夷巖茶豐收、甘醇。開山儀式通常在立夏前三日之內舉行,涉及茶農在製茶祖師楊太白塑像前靜默行祭,並在太陽昇起、露水初收後與帶山人對話,表示採茶工作開始。

茶區三角戲。這是一種採茶戲,起源於武夷山南坡的崇安、光澤、建陽、建甌等古代著名產茶地。採茶戲在江西省鉛山縣河口鎮尤爲活躍,孕育了採茶戲的雛形。

楓坡拔燭橋。這是一箇與禁賭有關的習俗,起源於清朝咸豐年間。京官邱美金的父親爲了消除賭博帶來的瘴氣,要求村民在正月裏製作花燈和蠟燭,並在正月十四至十六日繞村遊行,最後將花燈堆放燃燒,將賭具投入火中焚燬。這個習俗逐漸演變成了楓坡村的鬧元宵活動。

婚喪之俗重禮儀。武夷山的舊婚嫁禮俗包括說媒、相親、換貼(交換生辰八字)、送聘、過門、回門等程序。其中“換帖”環節尤爲微妙,互換庚貼後,要將庚貼放置於祖先香位前七天,點燃香燭,不讓停熄。如果燭盡香殘或杯盤破損,婚事可能就要告吹。

閏月飯。每逢閏年閏月,父母或兄弟會邀請嫁出去的女兒或姐妹回家中相聚就餐,這個習俗也被稱爲“六親飯”。

這些習俗反映了武夷山豐富的傳統文化和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