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武魁是什麼意思

武魁的含義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解釋:

稱號來源:

武魁是對習武之人中在「武舉」考試中取得一定功名的人的尊稱。這裡的「武舉」是指古代科舉制度中的一種考試,專門選拔武官人才。而「魁」字在這裡既有星宿的含義,也有第一的意思,可能指的是武試中的第一名。

稱號意義:

「武」指的是武術、武功,「魁」則是魁首的意思,即領先或首位。在清代,武魁不僅用來稱呼鄉試會試殿試的前五名,也廣泛用於一般武舉人,由朝廷要職官員授之於武魁牌匾,有的還為「雙人授」,即由當朝朝廷大官與地方一級官員同授,牌匾上還寫明武舉人的名次。

文化背景:

關於「魁」字為什麼少一個撇的說法,有兩種解釋。一種認為這是古代的寫法,另一種解釋是寓意謙虛,提醒人們要認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科舉制度:

在科舉時代,武鄉試及第者,即成為武舉人,他們及第後即可接受朝廷任命,成為武將。而「武魁」並非封號,而是對武狀元的一種簡稱,表明其在科舉考試中的卓越表現。

綜上所述,武魁是一個具有深厚文化內涵和歷史背景的稱號,它既是對武舉人功名的認可,也蘊含著謙虛和不斷學習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