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殤仲永故事

《傷仲永》講述了方仲永由天資聰穎但最終"泯然眾人"的變化過程,故事如下:金溪平民方仲永,天生聰明伶俐,方仲永的父親為了賺錢,每天帶著仲永走鄉串戶,按人家的要求寫詩,他家因方仲永名聲大增,客也絡繹不絕,傳鄉里十多年。憑著方仲永的才華得來的20金,僱工再也不耕田了。根據生活情況,加上這點僅剩的家當作為本錢。整天整夜的學習生字,可最終到了十二三歲時,作的詩不能與從前的名聲相稱了。

王安石說:仲永的通達聰慧是先天得到的。他先天的資質是如此的優越,那么他日後的成就一定會超過一般人。然而他最終是庸庸碌碌的人海一員。原因是其父不使學,喪其天賦異稟是多么的可惜,還僅僅上天吝惜他的才華嗎?或許連上天也絕望了他的靈魂。天賦最終換來的只是一世為庸夫。(那作字句沒有成字書寫以還時)那時如果讓他一直學習著做詩作賦(已得其法)或許他日還能趕不上現在的一半呢(今夫夫也)

一個天才因後天不努力而埋沒的故事。仲永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天賦再好,不努力學習照樣一事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