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母版是什麼

母版」一詞在不同的領域有著不同的含義:

在計算機硬體領域,母版指的是電腦主機板,也稱為母板(motherboard)、主機板(mainboard)、系統板(systemboard),是微機最基本的部件之一,安裝在機箱內。主機板上配備了BIOS晶片、I/O控制晶片、鍵盤和面板控制開關接口等元件,通常具有6到8個擴展插槽,供PC機外圍設備的控制卡(適配器)插接,主機板的類型和檔次決定著整個微機系統的類型和檔次,其性能影響著整個系統的性能。

在計算機軟體領域,特別是在演示文稿軟體如PowerPoint中,母版用於定義演示文稿中所有幻燈片或頁面的格式,包括文本占位符、圖片、動作按鈕等。母版中包含的元素可以出現在每一張幻燈片上。在PowerPoint的「視圖」選項卡上,母版類型包括幻燈片母版、講義母版、備註母版等。通過使用母版,可以在一個位置中進行更改,如字型和圖像,這些更改將套用到所有幻燈片,保持幻燈片之間的和諧和風格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