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比特幣是什麼幣

數字貨幣

比特幣Bitcoin,簡稱BTC)是一種基於去中心化、點對點(Peer-to-Peer)技術的數字貨幣。它是由一箇假名“中本聰”在2009年提出的,旨在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安全、無中心化的電子支付系統。比特幣的特點包括:

匿名性:比特幣交易可以保持用戶隱私,只需公開錢包地址,無需身份驗證。

去中心化:比特幣網絡不依賴於任何中央機構,所有交易記錄公開透明地存儲在區塊鏈上。

全球流通性:比特幣可以在全球範圍內自由轉移,不受地域限制。

稀缺性:比特幣總量有限,不超過2100萬枚,通過挖礦產生,隨着時間的推移,新產生的比特幣數量會逐漸減少。

比特幣的交易基於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未花費的交易輸出)模型,每筆交易消耗之前的UTXO併產生新的UTXO。比特幣錢包用於管理私鑰和比特幣轉賬地址,分爲輕錢包和全節點錢包。

儘管比特幣具有上述特點,但它也面臨着價格波動性大、缺乏監管、安全性問題等挑戰和風險。投資者在參與比特幣交易前應充分瞭解這些風險,並做好風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