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澤東與紅衛兵的故事

紅衛兵是指在“文化大革命”中,大、中學生在極“左”思潮支配下成立的民眾組織,也指其成員。許多個學校的紅衛兵組織因觀點一致而聯合,又稱紅衛兵團。廣義的紅衛兵,是指戴紅衛兵袖標的各種民間團體,包括工人、農民、軍事院校的學員和機關、文藝團體的從業者等;狹義的紅衛兵,則是指大學和中學裡的學生所自發組成的學生團體。

毛主席與紅衛兵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像傳言中的那樣發生矛盾,實際上在當時的情境下,毛主席是傾向於紅衛兵的。毛澤東始終堅信,這些被壓迫、受苦難的紅衛兵有著積極進步的一面,同時堅信革命火種將繼續燎原。

1966年5月29日毛澤東發出“文革”總動員信件《中共中央通知》(五·一八通知),其中提到了批鬥資產階級人物的問題,許多紅衛兵組織成立。隨著全國上下學校的師生對江青一夥進行鬥爭,學生們所成立的紅衛兵組織迅速增加。當時許多學校的師生是十分關注國內政治形勢發展的,因此,學生成立紅衛兵組織並不例外。他們為了加強政治學習,尋找一種方式來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為“文革”服務,同時維護校園安全和秩序。紅衛兵們參與了大量社會活動,包括參與各種社會運動、參與政治鬥爭、組織宣傳活動等。他們積極參與各種社會活動,表現出了強烈的愛國熱情和革命精神。

綜上所述,毛主席與紅衛兵之間的關係並沒有矛盾,反而是在支持紅衛兵。他們共同參與了大量社會活動,表現出了強烈的愛國熱情和革命精神。